• 首    页
  • 新闻动态
  • 组织机构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自身建设
  • 理论实践
  • 会员风采
  • 会员作品
  • 相关下载
  •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实践 >> 对新时期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几点认识

    对新时期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几点认识

    2010-05-26 00:00:00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沧州市委员会 浏览:26509

    对新时期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几点认识

    阎书林

    政党价值观是对政党的性质、目标和特征的高度概括和集中体现,是政党的灵魂和旗帜。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支政治力量应该确立自己的核心价值观,用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引领和教育成员,加强民主党派的思想建设,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这个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对整个国家和民族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其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探讨和理解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不能脱离中共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阐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基本原理要保持一致,因为党提出的核心价值观的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智慧的结晶,是符合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价值取向。但是,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也要考虑自身的实际,也要符合参政党的情况,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特点。

    一、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内容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合作共事中形成的,在这个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处于领导地位,其对各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政治基础。民主党派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已成为民主党派的政治行为准则和核心价值内容。民主党派成员应该把是否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理论上是否清醒,政治上是否坚定的判别标准,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行动的指南。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成员,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我会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真正做到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

    二、 民主党派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支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在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提供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供了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明确方向。建国以来,各民主党派章程无不要求其成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进入新世纪以来,各民主党派要求成员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因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以其为主要内容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民主党派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致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共识和价值取向。

    三、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起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理想

    有了崇高的共同理想,才能不断实现国家建设的宏伟蓝图。在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全社会的共同理想。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继续奋斗几十年,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共同理想,把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国家、民族与个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有利于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共同为之奋斗。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成员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劳动者、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有着对国家、民族未来美好发展前景的共同追求,具有与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和理想。

    四、民主党派坚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爱国主义是民主党派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国主义是统一战线的旗帜,也是民主党派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基石。在这个基础上,产生了热爱党、热爱社会、热爱人民、热爱工作等等民族激情。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民主党派具有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在民主革命时期,民主党派积极参加反独裁、反内战、卖国的斗争。建国后,支援抗美援朝,坚持对成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拥护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支持香港、澳门回归,拥护国家对台主张,反对“台独”,抵制各种分裂势力的分裂图谋,以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统一,团结并带领广大成员以极大的热情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体现了民主党派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精神。

    改革创新是民主党派与时俱进的不竭源泉,已深深熔铸在民主党派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民主党派从参加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拥护社会主义;从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到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无不体现改革创新的精神和顺应时代潮流的勇气。当今时代,民主党派作为中国政党制度中的参政党,要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要坚持和巩固多党合作制度,更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前进;要团结和带领成员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研究和解决新问题,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走在时代前列。

    五、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民主党派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

    以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成员作为道德取向、判断行为得失的标准。民主党派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会影响,就必须坚持以高雅的品味、高尚的情操,影响和感染成员及所联系的群众;引导成员坚持知荣辱、树新风,扬正气、抑邪恶,反对低俗、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要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民主党派及其成员的行为准则,引导成员坚定理想信念,引领时代新风尚。

    综上所述,民主党派的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应该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爱国主义、坚持改革创新,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其中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核心 。 民主党派应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成员,把思想统一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 中国民主促进会沧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 2012-2020 冀ICP备13000085号-1
  • ★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否则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