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新闻动态
  • 组织机构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自身建设
  • 理论实践
  • 会员风采
  • 会员作品
  • 相关下载
  •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实践 >> 锐意进取 服务大局 进一步树立新时期民进形象

    锐意进取 服务大局 进一步树立新时期民进形象

    2011-07-03 00:00:00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沧州市委员会 浏览:15182

    民进沧州市新华区综合支部

    自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开展以来,民进沧州市新华区综合支部争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团结带领全体会员,按照“创建活动”的目标要求,积极开展活动,加强了思想理论学习和组织建设,使我支部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会员精神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党派意识明显增强,每个会员在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加支部的各项活动,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全区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建章立制,把学习做为前进的动力

    我支部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注重政治和统战理论的学习,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一是制定了学习制度。每周五下午组织会员集中学习,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小时,通过学习,及时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党派工作任务传达给每一名会员,让大家了解和掌握国家形势、任务和党派工作动态,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二是积极组织各种活动。组织会员先后参加民进沧州市委组织的两次学习考察活动,分别到西柏坡革命圣地和渤海新区进行了学习考察,使会员在实践中学习体验,深受教育。今年以来,我们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了民进中央严隽琪主席《在民进十二届七次常委会闭幕式上的讲话》和《在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科学发展观论坛上的讲话》,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上作的政治报告,使会员认清形势和任务,为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努力工作。为提高会员的党派理论水平、增强党派意识,激发大家的履职积极性,我支部还组织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等。为提高学习效果,我们组织会员进行了相关内容的答题活动和知识竞赛,使大家加深了印象,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激发了会员传承我会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优良传统和“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自觉性。三是充分利用网络系统进行学习。我支部会员之间建立了QQ学习群和邮箱号,及时将国家政策和民进中央、省、市委的工作精神和学习资料在网上发布,突破了地域、时间限制,为支部会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于组织,服务于会员。

    二、多措并举,积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为发挥优势,我支部采取多种措施组织会员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首先,做好社情民意反馈工作。要求会员从身边百姓生活、事关群众利益的细处入手, 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关注问题的每一个环节,记录下事情的发生和老百姓的反映,为参政议政提供基础素材,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积极建言献策。如我支部就我区拆迁安置和经济适用房问题、城市规划、社区医疗、环境保护、计划生育、教育公平和学校布局调整、司法公正等问题向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8条,引起了领导的重视,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其次,通过人大、政协平台进行参政议政。我支部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组织会员撰写多篇调研文章,通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提案、建议的形式反映到市、区“两会”上,受到市和区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沧州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支部主任李刚撰写的《关于落实城区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的建议》作为民进沧州市委的集体提案被立案,现在此提案提出的建议已得到落实,全市已将此提案的建议纳入计划生育考核内容。同时,李刚所负责的“开发人口计生公益岗位,安置就业困难对象”的工作做法,《中国人口报》以《计生助理员促进社区和谐》为题予以刊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也给予播报,新华社以“河北沧州市新华区利用公益岗位壮大计生管理队伍”为题给予报道,十多家新闻媒体进行转载。我支部马金成撰写的《新华区清真食品产业发展状况的调查与思考》、李刚撰写的《打造沧州城市夜经济的建议》、刘德军撰写的《关于优先发展教育,打造教育强市的建议》代表民进沧州市委参加沧州市政协组织的献策“十二五”规划调研文章交流。马金成撰写的《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等稿件在民进沧州市委机关报上发表。另外,我支部全体成员积极响应民进省、市委的号召,深入开展“我为应对金融危机献一计”活动,进行大量调查研究,撰写献计文章8篇报会市委,其中3篇报会省委,得到领导的好评。

    三、以“情”感人,增强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是以活动凝聚人心。我支部共有11位成员,会员的年龄相对较轻。针对这一情况,支部每年都举办若干次集体参观活动,先后参观了旧州铁狮子、东光铁佛寺、海兴湿地、白洋淀、黄骅港等地,通过参观考察增强了会员热爱沧州,建设沧州的信念,增进了团结,增强了支部凝聚力。二是关怀到家。选派代表及时地探望生病的会员、慰问患病的亲属,会员家中有什么大事小情大家都互相帮忙、互相照顾,送去集体的关爱和同志之间的友情。使得会员们深刻感受到民进组织的温暖,受到了会员家属的好评,增强了支部的亲和力和向心力。三是勤于沟通。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支部成员都互相关心、互相支持,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特别是在撰写提案、调研、信息、社情民意等方面,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取长补短,互相借鉴,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四、加强内部建设,争创先进基层组织

    我支部在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活动中,以内强素质为重点,加强自身建设,要求会员努力做到三个“当好”。一是当好表率。支部成员坚持做到身正、行直、言诤,热爱工作,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从点滴细小之处严格要求自己,在各单位争做艰苦奋斗、勤奋工作的楷模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表率,从而在支部内树立起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增强了服务意识、宗旨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激发了工作热情,将支部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二是当好纽带。我支部通过调动骨干会员的积极性,带动支部各项工作全面开展,我们定期组织骨干会员进行座谈,同时到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进行走访,帮助他们更好的工作,使民进组织与会员所在单位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发挥了我支部的纽带作用。三是当好参谋。及时将有利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意见、建议向区委领导、民进市委领导汇报,争取领导们的支持,将民意调查转化为研究成果,进一步促进了民主党派作用的发挥。

    五、爱岗敬业,树立民进良好形象

    我们在会员中积极倡导会员要为民进增光彩,立足本职、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做为一名民进会员,我们每个人有责任、有义务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全力投入民进事业中。我支部会员大部分都是机关干部和律师,大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时刻不忘履行一名民进会员的职责,及时把与本职工作相关的社情民意方面的内容形成材料上报民进市委,受到了民进市委领导的重视和好评。同时组织人员认真开展《民进基层组织问答》活动,对答卷进行认真细致的填写,并协助民进市委对300多份答卷逐项逐条地进行了疏理、归档,确保了活动效果。二是热心投入公益事业。我支部于200911月份联合民进新华区教育支部共同举办了日军侵华罪证实物展览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通过对日军侵华实物的展示,让大家勿忘国耻,铭记教训,认清使命,更好地珍惜和平与生命,全力投入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伟大事业。三是爱心回报社会。今年414日,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造成大批房屋坍塌,死伤惨重。我支部会员纷纷解囊,把我们的一份爱心寄往受灾地区,充分体现了各个会员的高尚品质。由于成绩突出,支部主任李刚被区委、区政府授予“新华区十大优秀青年”称号并记三等功一次,支部副主任马金成连续两年获得区政府嘉奖。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支部将一如既往,进一步发扬我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责,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推动支部工作再上新水平。

  • 中国民主促进会沧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 2012-2020 冀ICP备13000085号-1
  • ★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否则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