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新闻动态
  • 组织机构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自身建设
  • 理论实践
  • 会员风采
  • 会员作品
  • 相关下载
  •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作品 >> 小 张 的 快 乐--杜义霞

    小 张 的 快 乐--杜义霞

    2013-03-26 14:13:46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沧州市委员会 浏览:21076

    前些天,每晚都出去散步。沿着修葺一新的运河缓步前行,闪烁的霓虹,美丽的水帘,梦幻般的水中倒影,将狮城的夜晚映衬出几分大都市的瑰丽。运河两岸,休闲的市民尽显悠然,或拍照留影,或倚栏俯瞰,夫妻携手的,祖孙三代的,孩子的嬉闹声,大人们的闲谈声,如微风拂过耳畔,带着其乐融融的暖意。

    漫步彩虹桥,一阵动听的歌声飘过来,循歌声望去,西侧桥头,一位年轻的小伙子正在纵情高歌,嗓音绵醇,情感充沛,细细品来,蛮有味道,忍不住凑过去探个究竟。

    一辆蓝色小轿车,后备箱打开,放一台手提电脑,地下摆一台音响,小伙子正手握麦克沉浸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一曲曲经典通俗歌曲演绎得有滋有味,颇为感人。他看上去30岁左右的样子,衣着朴素,运动装旅游鞋,微笑的脸上带着几丝憨厚。几曲歌罢,小伙子笑眯眯地把麦克递向围观的人们:“大家都来唱唱吧,就是为了娱乐大众,不收费的。”人群中响起窃窃私语,纷纷流露出几分猜疑,却没有人走上前去。此时播放的恰好是我熟悉的《我只在乎你》,不知是小伙子的笑容打动了我,还是歌曲吸引了我,径直走过去接下小伙子手里的麦克:“我来试试吧。”小伙子笑容可掬,带头使劲鼓掌,周围也响起阵阵掌声。之后小伙子又力邀我和他合唱了一首《小城故事》。和小伙子相比,我实在是超级业余水准,他还是带头喝起彩来。音乐声毕,凑到小伙子耳边小声问:“收费吧?多少钱?”小伙子依然一脸灿烂,认真地回答道:“真的不收费,就是和大家一起乐呵乐呵。”在我的带动下,又有几位男士演唱了几首,小伙子或认真倾听或一起合唱,颇为陶醉。小伙子的快乐和真诚深深吸引了我,询问得知,他姓张,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白天上班,晚上有空闲了就喜欢出来唱唱歌,“既娱乐自己也娱乐大家嘛”,小伙子开心地笑着。

    那天晚上,一直听小张唱歌,直到人群散去,互留电话并相约明天见。回来的路上,心情格外轻松舒畅,小张的热情简单和快乐将沉闷积压的怀情绪一扫而光,那种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也让我心生慰藉。第二天晚上,小张早早打来电话约我过去。这次,围观的人很多,我隐在稍远的地方,静静欣赏着他精心演绎的每一首歌,看着他陶醉的样子,感受着他的开心和享受,一股温馨幸福的感觉缓缓升腾。今天,有好几位男士轮流献艺,其中不乏几位专业水准的老师。一阵阵喝彩声此起彼伏,将夜晚炫丽的彩虹桥衬托的格外迷人。因为靠近居民区,9点一过,小张便准备收工了,我走过去和他打招呼,他开心地握着我的手:姐,明天还来哦……

    这几天有些降温,小张说,再出来唱歌恐怕得等明年了吧?我想,无论在哪里,唱抑或不唱,小张身上所携带的那种简单的快乐,会一直伴随着他,将他包裹在平实温暖的幸福里。他真诚的微笑、他那自然流露的对生活的热情和热爱,会带动他身边的人,一起追寻平淡日子里点滴的美好。小张的笑容,一如这夜晚,大运河畔那一串串美丽的霓虹,点亮了庸常暗淡的生活。(原载于20121111日《沧州晚报·新周刊·生活博客栏目》)

  • 中国民主促进会沧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 2012-2020 冀ICP备13000085号-1
  • ★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否则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