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新闻动态
  • 组织机构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自身建设
  • 理论实践
  • 会员风采
  • 会员作品
  • 相关下载
  •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会员作品 >> 《中外历史分类综合》简介

    《中外历史分类综合》简介

    2013-03-26 14:14:01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沧州市委员会 浏览:14346

    中外历史分类综合》简介

                           作者:高九成

    《中外历史分类综合》一书35万字,由时任沧州地区教育局教研室历史教研员的高九成任第一主编,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199112月出版,发行到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该书大胆打破了当时中学历史教材的体例,将中国历史与世界历史内容完全融为一体,并对国家统编教材的知识结构加以重新组合和科学分类,依照五种社会形态的演进,将全书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五编。每编之后有一个基本线索。这种体例,从横的角度,把每种社会形态中同一性质的内容放在一起,便于学生理解个别知识与一般知识的关系,深刻比较历史发展的横断面;从纵的角度,又把某一国家或地区历史发展过程完整地表现出来,便于学生把握同一性质内容的纵向发展变化;从整体看,把五种社会形态中各类相关知识连接起来,则又构成历史知识的完整系统,便于学生用立体的、全方位的观点透视全部人类历史。这比国家统编教材把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割裂开来的做法,更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能力。

    本书作者长期从事中学历史教学研究工作,在钻研教材方面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该书呈现出的纵横结合、中外结合、知能结合的三个突出特点,再次帮助人们看到了国家统编教材的优缺点。我国著名史学家、山东大学祝明和关绍纪教授(均曾任普通高考历史命题组组长—编者)为该书作序,“本书对教材的知识点作了若干整体的归纳分析,有些是跨章节的专题性归纳,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做出了榜样”,“书中大量分析与综合的成果,符合历史学科学业评价和测试的规律,也为命题工作提供了根据”。

  • 中国民主促进会沧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 2012-2020 冀ICP备13000085号-1
  • ★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否则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