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新闻动态
  • 组织机构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自身建设
  • 理论实践
  • 会员风采
  • 会员作品
  • 相关下载
  •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集体提案 >> 关于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关于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1-09-30 00:00:00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沧州市委员会 浏览:17493

     

    民进沧州市委关于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调研课题:加强学前教育管理体制,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课题来源:中共沧州市委统战部

    课题承担:民进沧州市委“学前教育”课题调研组

    调研时间:201169

    课题组成员:阎书林、皮德智、付洪川、贾玉芹等

    报告执笔:皮德智(课题组长)

    目前,我市已有幼儿园1792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397所,占幼儿园总数的76%,河北省省级示范园13所、农村示范园3所、一类园401所、二类园730所、三类园557所。在园幼儿总数22.9万,36岁幼儿入园率达到91%,全市基本普及了学前三年教育,普及程度位居全省前列。但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然不适应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幼教资源短缺、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师资缺位、城乡发展不平衡以及教育过程的“小学化”倾向等,严重制约了我市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

    一、我市学前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前教育管理人员编制不足,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近两年,由于省教育厅撤销幼教处,将其合并到基教处,我市也随之将幼教科合并到基教科。基教科设专职干部负责学前教育管理工作,市教研室设两名幼教研训员负责幼教业务的指导。县局管理模式基本效法市局,只有河间、黄骅和运河区等个别县市区保留幼教股。少量的幼教专干对全市近2000所幼儿园的安全、卫生、教学、财务等进行监督指导,疲于应付,难免有“手大捂不过天”的现象发生,不利于幼教法规的全面贯彻实施,不适应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需要。

    2、全市独立设置的幼儿园数量偏少、管理不够到位。目前,我市幼儿园办园的主要形式是小学附设幼儿园、学前班,独立设置的幼儿园偏少。目前由沧州市政府直接设立的幼儿园仅有3所(市一幼、市二幼和市民族幼儿园),各县市政府设立的幼儿园一般也不过12所,有的县市,如泊头市、河间市,目前还没有政府设立的幼儿园,全市学前教育的市场化运作倾向还比较突出。另外,还有400余所民办幼儿园处于缺乏监管、缺少指导的无序竞争状态。由于我市没有充分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造成学前教育的法规政策,如《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管理条例》等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落实困难或落实不到位。

    3、全市幼儿园布局规划缺位、发展不平衡。由于学前教育属非义务教育,有些政府部门没有把学前教育摆在重点发展的位置上,甚至置于“可管可不管”的境地。全市幼儿园的布局由于缺少统筹规划,布局不够合理,有的社区、村没有幼儿园,而有的社区、村有几个幼儿园,导致恶性无序竞争。城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并无偿交由教育部门管理和使用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农村新民居配套建设幼儿园不落实。全市独立设置的幼儿园大都集中在市区和县城,幼儿人数较多、园舍规模偏小、班容量过大;农村幼儿园园舍匮乏、破旧老化,办园规模小,部分未达到“三段”、“两有“、“五独立”标准,条件简陋,运动器材、玩教具匮乏,不安全因素较多。

    4、政府投入偏少,教育成本负担机制不合理。由于学前教育属非义务教育,我市学前教育阶段的教育成本绝大部分由家长负担。民办幼儿园基本没有任何形式的政府补助,开班费、场地租金、保教职工工资福利、日常运作经费都是从家长缴纳的保育费中列支。为解决幼儿园的正常开支并有所盈利,民办幼儿园的开办者只有巧立名目向家长乱收费,有的甚至购买假冒伪劣文具、玩具和食品等来降低成本、获取利润。公办幼儿园收取的保育费用,也不同程度的遭受收费管理部门的揩油,从而导致部分幼儿园为保持正常运转,甚至通过克扣孩子伙食费、降低保教职工工资的办法来维持运作。

    5、学前教育“专业化”较差,“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我市70%以上的幼儿园是由闲置出的原有中小学校舍和现有旧房改造的的,这些园舍不能满足幼儿教育正常活动的需要。除公办幼儿园和少数高收费民办幼儿园外,大部分幼儿园教学玩具、科教图书配备不足,同时,为争取入园率,满足幼儿家长的虚荣心,幼儿园违背教育规律,过早对幼儿进行学习拼音、识字认字、数学运算等教育,甚至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过度、频繁使用各类练习册,“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

    6、幼教师资待遇低、素质差、流动频繁的恶性循环,成为制约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瓶颈。我市现有在园幼儿22.9万人,按国家规定的保教职工与幼儿比例为17的标准,需要核定幼教编制3.3万余人,而目前我市在编的保教职工不足2万人,缺口严重。由于工资待遇极低,不少幼儿园招不到幼儿教师,更谈不上招聘优秀的幼儿教师。为降低成本,公办幼儿园通过聘请临时保教职工来补充师资,民办幼儿园则大量雇佣非幼师专业人员或学历低的人员从事保教工作,师资质量低,且极不稳定。据了解,我市每年幼师专业毕业生约2000余名,毕业后从事幼师职业的不到20%,由于幼儿园工作强度大,责任大,待遇低,五年后80%的人员又转行,优秀教师流失现象十分严重,令人担忧。

    二、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

    1、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略)

    2、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促进城乡幼教协调发展(略)

    3、多渠道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略)

    4、加强学前教育管理,提高保教质量,切实扭转我市学前教育的“小学化”倾向(略)

    5、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教师待遇,提高教师素质(略)

  • 中国民主促进会沧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 2012-2020 冀ICP备13000085号-1
  • ★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否则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