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    页
  • 新闻动态
  • 组织机构
  • 参政议政
  • 社会服务
  • 自身建设
  • 理论实践
  • 会员风采
  • 会员作品
  • 相关下载
  •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参政议政 >> 议政调研 >> 关于加强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强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建设的建议

    2011-03-31 00:00:00 来源:中国民主促进会沧州市委员会 浏览:22336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建设的步伐日益加快。特别是随着全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的快速推进,沧州市城市建设突飞猛进,新建小区越来越多,人民居住环境和生活水平明显改善,2010年开展主城区教育三年发展规划以来,主城区各学校建设进入了快车道,但由于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和幼儿园建设的滞后,现有学校依然不能满足适龄儿童上学的需要,上学难在未来数年内仍然是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

    一、主要问题

    随着西部新城区建设的快速推进,先后有万泰家园、万泰阳光、万泰豪景、通翔园小区、阿尔卡迪亚、金鼎领域、天成首府、一城风景、颐和家园等大型小区建成并陆续入住,而306国道以北、迎宾大道以东、朝阳路以西、永济路以南广大范围内只有迎宾路小学一所城区小学,目前,该校在校生已达2768人;市范围内只有沧州市第一幼儿园和沧州市第二幼儿园两所公办幼儿园。

    目前万泰丽景、天成郡府、颐和文园、御河新城、御景国际、皇家壹里、天成宜居等多个大型小区正在建设中,大和庄、大季屯、王官屯等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今后数年内该区域内的常住人口还将持续大量增加,就学难、入园难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二、主要原因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要求,城区新建小区,必须按照其建设规模规划建设独立的标准化学校和幼儿园,新建学校、幼儿园应当按照国家规划标准进行建设。

    目前,由于部分开发商建校态度消极,城区各开发项目配套学校的规划设计完全是为批复开发项目建设规划服务,开发商没有严格落实规划,部分新建小区虽然规划上有配套学校,但许多开发商先建经营性商业用房,后建或不建设非经营性配套公用设施,致使新建小区配套学校成为空谈。目前,万泰家园、万泰阳光、万泰豪景、通翔园小区、阿尔卡迪亚、金鼎领域、天成首府、一城风景、颐和家园等已入住的新建小区都没有建设配套学校,少部分小区建设了配套的幼儿园,部分小区将配套幼儿园挪作他用。正在建设和正在拆迁的开发项目规划也存在无法落实和不符合学校建设规范的问题。

    三、建议

    1、建立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学校建设的机制。市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和制约开发商,对新建小区按其建设规模配套建设标准化学校和幼儿园,对建设规模达不到设立标准化学校和幼儿园条件的新建小区,交纳一定数额的学校建设配套资金,用于周边学校和幼儿园的建设。配套资金提前交纳,配套学校与开发项目同时设计、同时施工、提前交付使用,以保证小区建成后,适龄儿童能够如期入学。

    2、规范审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对小区配套学校和幼儿园都有非常明确的规定,我市也已出台了《沧州市主城区教育布局规划》,因此,在新小区规划时,规划部门要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和教育发展规划,严格落实设计规范,新建小区配套的学校规划设计方案在审批前要充分征求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的意见,确保配套的学校规划与城区教育布局规划保持一致。

    3、缴纳教育设施配套费。对新建小区规模达不到建设配套学校的,要制定明确的缴纳教育设施配套费的政策,用于周边学校的建设,以满足小区内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需要。

  • 中国民主促进会沧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 2012-2020 冀ICP备13000085号-1
  • ★ 未经本站书面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否则本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